悠悠若辰

[蔺苏]花非花06

过渡章

 

督察使大人

 

到下郭城护城河的时候,梅长苏在河边拿了匕首修面。

“怎么样?”梅长苏摸着下巴上的胡子问

“不错。”阿晨围着他左看右看,“但为什么要留胡子?”

“茶水摊老板见过我。除了薜三他们几个,没人见过你的脸吧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就好。进了城,我是苏哲,从京城来的药材商人。你是我朋友的儿子,跟着我来找父亲的。记住了?”

“哦,为什么要是朋友的儿子?”

梅长苏笑了笑,用手指挑了下阿晨的下巴

“那,叫声干爹听听~”

“阿苏!”

 

由于城门刚开,城里大部分铺子都还没开。他们打算找家客栈住下,结果因为丰元节全部客满。无奈之下只好在店小二的推荐下,包了个院子。

院子到是有院子的好,独门独院,安静又方便。

二人安顿下来便出了门。

从布店出来,阿晨就一脸不高兴。梅长苏坏心眼地逗他

“我家小公子打扮得这么漂亮,这是要去神树那里求姻缘吗?”

“阿苏!”

 

原由无他,甫一进到店里,伙计就前来招呼着说:

这位爷,是给小公子买衣服吗?

阿晨当场就想发作,却被梅长苏截了话去,愤然挑了一堆衣服。

梅长苏给他选一了身银白色暗纹的里衣,水蓝色绣银线外褂,配着皮质腰封,深蓝配皮莽鞋。还请店家找人为他梳了当下最流行的发式配银冠,贵气又鲜亮,好一个俊俏少年郎。

他自己却挑了件赭色的外衣,黑衣黑裤,很是老气。

阿晨终于知道他留胡子的用意,气得鼓鼓的要发火,被梅长苏按住揉了头顶

“很好看。”

“可,可是……”

“记得我们是乔装吗?”

“哦……”

 

二人换好装,一路来到守备处。

守备的官员个不高,却挺宽,对着二人抱拳

“督察使大人。”

梅长苏回礼

“李大人不必多礼。在下苏哲,这是阿晨。此次前来,是有两件事想请将军帮忙。”

“苏大人客气了,请讲。”

“第一件,是关于梅将军。”

“梅将军?哪个梅将军?”

“在大梁,还有哪个梅将军?”

守备长沉默了一下,回道

“苏大人,您说这话,在下可就不明白了。”

梅长苏笑了一下

“李大人,您来此地也有九年了吧。明年便满十年,可换个地方往上提一提。在这个时候出点什么纰漏……”

他顿了顿

“比如说,在这个丰元节有人失窃还有人失踪,甚至死了……”

“苏大人!”

“哦,这是第二件事。”

李大人脸色发黑,想要说点什么却被打断了

“阿苏,我想上茅厕。”阿晨抱着装酸梅茶的碗说。

李大人叫来亲兵,带着小公子去方便。刚好留下他们二人密谈。

 

阿晨洗了手,身后跟着个亲兵在城楼上的溜达。城里渐渐热闹起来,熙熙攘攘。

梅长苏和李大人出来的时候,阿晨面向外坐在城墙上。那个亲兵一脸紧张地护在他身旁。看见他们出来,阿晨轻轻跃下城墙,冲他们走来。

“阿苏,我饿了。”

李大人按排了两个军士去牵了马,带梅长苏二人到失踪现场去探查。

出了守备处,梅长苏回头看向城楼,李大人站在城楼上为他们送行。

这个李大人,难得地不站队,怪不得被发配到这偏远之地。不过,也许景琰会喜欢。

 

“失踪之人和丢失的钱财,我已派人在城门处细细盘查过,并没有收获。而且,这几日并没有再发生类似事件。”

“这几日?”

“这两日。”

“这两日没有事发生,说明贼人已经逃走了。”

“是。我已通知周围府城加强警戒,盘查来往人员等。”

梅长苏喝了口杯子里的酸梅茶,被酸得直皱眉。阿晨就喜欢喝这个?

“我要看卷宗。请大人把当时负责这个案子的人找来,我想去现场看看。”

“苏大人为何对此案如此上心?莫非……”

“别猜了,我只是偶然得知。有伙强盗在官道上就敢行凶杀人。”

“您是说,薜信一行?”

“薜信?薜三?”

“是,薜家老三。”

“哦,那……”

“苏大人您要查案,在下自然鼎力相助。”

“我就先谢过李大人了。”梅长苏抬手作揖,“那么,梅将军……”

李大人摊手

“不知道苏大人想要问什么。梅将军位高权重,我这五品的小官并未曾有幸见过。在下并不知道梅将军所在何处。”

“是吗?我还没说什么,您就知道梅将军不在京中。大人的消息很是灵通啊。”

“不不不……”

“李大人。”梅长苏站起来走到李大人身边。他个子高,又是行武出身,颇有压力。

李大人退了一步,不说话。看得出来,表情很纠结

梅长苏向他逼近了一步

“相信您也知道,梅将军以前是江左的盟主,想要查这点事手到擒来。我不过想从您这儿讨个巧,李大人可要想想清楚,您的任期可快到了。”

李大人叹了口气,吐了实话

“穆王府。梅将军到此地的消息,是从穆王府传出来的。”

“穆王府?”梅长苏慢慢念着这几个字,穆王府啊……

“郡主在京中,小王爷在军中。现在穆王府是谁在主事?”

“薜礼。”

“薜?”呵,这就对上了。“薜礼,薜信,难道薜家老二叫薜义?”

“正是。薜义是小王爷身边的亲兵,救过小王爷的命。很受重用。”

“那,梅将军的通缉令是怎么回事?”

“通缉令?梅将军?!不不不,下官并未收到通缉令及任何文书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苏大人!这事玩笑不得!”

梅长苏拍拍李大人的肩膀

“放轻松,我就是问问。”

“苏大人,您是为了梅将军而来?”

“大人不要紧张。我嘛,虽然拿着督察使的牌子,但既不是来找梅兄也不是来查案的。”梅长苏压低了声音,“我是陪着小公子历练的。”

“小公子?敢问小公子是……”

梅长苏笑而不语

“啊,是我唐突了。”李大人连忙打住

“无妨。只是这帮贼人偷了我家小公子的扇子,我们才寻迹而来。还请大人给个方便。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

 

PS:

  1. 苏哲的牌子是从五品。李大人是正五品。梅将军是正二品。但苏哲是上面派来巡查的,所以哪个官见了都要礼让三分。

  2. 店里伙计说的小公子,是说老子苏带着儿子来买衣服啊。梅长苏跟李大人说的小公子,是说能让他个从五品当保姆,得是多大官员家的孩子。


评论(7)
热度(24)
杂食,文渣,博爱,手残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