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悠若辰

【楼台】夏花明 2

 

明台到达一周后,科研队进行了第九次下矿与清理。

这是小斌第二次下井。

“你们要他下井?!”

“对,我们清理到原来的矿室,接下来的方向只有他才记得也只有他去才能确定。”

 

看着穿着厚重防护服的男孩,明台是又心疼又难过。

小斌抹了把脸上的汗水安慰他

“没事,我穿着防护服呢。而且我还小,辐射什么的都能慢慢地代谢掉啦。”

 

明台跟王天风申请,想让明镜见小斌一面,被拒绝了。

“我大哥就这一个儿子!”

“在他想起坐标的那一瞬间,他就做不成普通人!”

 

好在除了提供必要的坐标之外,其他并不需要小斌参与。

没工作的日子,小斌会用kindle看会书。

这里的电磁场不大稳定,所有的电子设备都不能好好工作。像科研队用的仪器什么的,每隔几天就要调一下,不过kindle到是没问题。

明台拿了他的kindle看了看,天文地理生物数学历史传记等等什么都有,大概不知道这孩子喜欢看什么,放了很多种在上面。

“哪来的?”

“他们给的。”

他们,应该是最早接触这孩子的工作人员。

“你,就不想问我点什么?”

“问什么?”小斌抬起头,“哦,你是说明家的事?他们都告诉我啦。”

他从身边的背包里拿出个塑封好的卡片夹递过来。明台拿在手上,发现是两张照片,一张汪曼春的,一张明楼的。两人都是大概三十左右的年纪,风华正茂,无比般配。

“这是?”

“也是他们给的,大概是希望我能记住父母的脸吧。”

“那你记住了吗?”

“记住了,还有你们也都记住了。但是对于我来说,你们不过是有图像的陌生人,还不如Dr.李来得熟悉。”

“那我呢?”

“你?你很不错。”

明台揉揉他的头

“你在看的是……《The Call of the Wild》?英文版的,看得懂?”

小斌点头,继续往下看。

“我刚才看到里面还有法文和日文的书,都看得懂吗?”

“差不多吧……能看懂一点点。”

“难不成你是国外长大的?中文会吗?”

“会啊。”

明台找出个本子来

“写个字来看看。”

小斌叹了口气,拿起笔写了明台的名字。字写得非常好看,风骨俱佳,颇有神韵。只是……

“你写繁体?”

明台心里暗暗吃惊,明楼也是写繁体的。他们明家族学里请的先生,是位晚清落第的进士,老先生年纪虽大却异常周正,教出来的孩子们都是写繁体的。等到明台到了上学的年龄,老先生早就不在了,是他大哥手把手教的他写字。他和阿诚哥都是用简体,偶尔签名什么的才会用繁体。

她还真是……也难怪,面对这样一个像明楼的孩子,又如何不爱他。

 

这天,小斌抱着个椰子来到明台的房间

“明台,换换呗~”

“叫我什么?”

“明台。”

“你应该叫我叔叔。”

“对于我来说,你们都属于陌生人啊。而且你才大我16岁,那明楼大你18岁你不照样叫哥哥。”

“强词夺理!咱俩可差着辈儿呢。”

“又没血缘关系。”

“嗯?”

“好好好,小叔,可以吗?”

明台好笑地拿出罐可乐扔给他。见他迫不及待地打开喝了一口,忍不住念:

“椰子多好,又解渴又能补充电解质。怎么就喜欢这种碳酸饮料了。”

“我不喜欢椰子的味道。”

 

恶魔岛在K国境内,科研队也是和K国合作的。

岛上的淡水来源不多,除了必要之外,大家都是用椰子水来补充水份。岛上遍地都是椰子树,就地取材,省事又好喝。可小斌是个例外,仗着年纪小大家又都宠着他,所以这小子是不能不喝就不喝。

明台抱着椰子摇头,想起前些天大姐说的话:明楼也不喜欢椰子。

得,小斌不光长得像明楼,连这臭毛病也是一样一样的。

 

岛上的东西送不出去,不过可以送东西进来。

明台见岛上生活清苦怕委屈了小斌,请二哥送了很多罐头汽水还有啤酒来。

不外乎又被老师念,明家的少爷作派。明台才不在乎,反正从他大哥起就被王天风念叨,他习惯了。而且大哥说了,明家养花养牡丹,养草是兰草。

 

看着身边想要偷偷喝啤酒的‘兰草’,明台觉得自己有义务管管。

“小斌,你成年了吗?想喝酒等你长大点再说吧,喝你的汽水去。”

“我马上就成年了。”

“等你成年了,我带你到咱家的酒窖去,想喝什么好酒没有?这啤酒算什么呀?”

小斌扁扁嘴不理他

 

明台和小斌很快熟稔起来。

小斌是个非常讨人喜欢的孩子,岛上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他。不知道是不是汽水的功效,小斌对明台也是非常亲昵与依恋。明台为自己解释,这是大概因为他是他叔叔的缘故。想护着他,管着他,宠着他,看他开心就开心。

似乎,有一点明白当年大哥的感受了。

 

养弟弟和养侄子大概异曲同工。

明台接过了小斌的课业。每天抽空辅导他。

小斌的脑子非常好使,反应快,记性又好。什么知识点讲一遍就能记住,还能举一反三。

明台教得开心,小斌学得也开心。

有人陪他玩,陪他学习,为他答疑解惑。

当然,太聪明的孩子总不会一直听话得循规蹈矩,小斌时不时作妖的时候,明台大部分时候不去拆穿他。毕竟他还记得自己长辈的架子。

小鬼,当年我和大哥斗智斗勇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哪,那都是我玩剩下的好吗。

 

至于Lili,明台终于见到那只传说中的雌性红毛猿。

Lili个头很大,站起来有1米4左右,像个娇小的女孩一样把头埋在小斌怀里。小斌一脸温柔地抱着它,摸着它的长毛,还拿出每人配额的罐头给它。

那架式,给红毛猿披件衣服就能上演泰坦尼克号,分分钟要人兽恋啊

 

明台重重地咳了一声,红毛猿扭过头来,龇犬齿冲他威吓。小斌安抚地摸着Lili的头说:

“别闹,那是我叔叔。”

红毛猿好似听懂了似的,抓起罐头就往密林里钻。小斌跟在它后面跑了两步,冲明台挥手

“你先回去吧,不用管我。我晚饭的时候就回去。”

然后头也不回地钻进林子里失去了踪影。

 

明台在原地站了会儿,觉得心里有点酸。

怎么觉得像儿子跟小女友跑了似的?


评论
热度(14)
杂食,文渣,博爱,手残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