悠悠若辰

[蔺苏]五月五 下

想我写个端午节一天行程,写了半个月,1万字+,上中下都差点HOLD不住也是醉了!

脑洞来得收也收不住,而且在下又啰嗦,只好流水帐。望不要嫌弃~啾啾~

OOC  仙侠

下篇

超级外挂·晨&深情公子·苏 


午饭定了望江楼。

三人吃得正酣,却来了一位不速之客。

列战英列将军一身甲胄整齐地进了包厢。

“列将军?可用过饭?”

“梅将军您客气了。此次前来有要紧之事,太子殿下请您进宫一趟,有事相商。”

“太子?是何事?”

“是……是献王,献王不见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发现的?”

“一个时辰前。陛下赐的菜,送去的时候人就不见了。”

“陛下知道吗?”

“不知道,太子殿下封锁了消息。但可能瞒不了太久。”

“嗯。各城门加派人手,进行排查。不要惊动百姓。”

“是。戚猛带着城防营的人已经去了。”

“好。那……”梅长苏回身看向桌边的飞流和蔺小晨。

“长苏,你说好要陪我一天的。”

“阿晨,献王不见了。太子他……”

“我知道,你去吧。”

“那我尽量赶回来,一起吃晚饭。”

“做得到再说。快去快回。”

“嗯。”

梅长苏解下钱袋递给蔺小晨,摸摸他俩的头:

“你们俩好好玩。”

说罢,与列将军进宫去也。

 

飞流啪地把筷子扔在桌上

“怎么了?”

“又是水牛!”

“水牛的事比较重要。”

“哼!”

蔺小晨边安抚飞流,边从钱袋里抓出一把碎银,看似随手往桌上一扔。

碎银散落在桌上

“坤上巽下,升,九三。动身则见,恐自身有阻,与他人同去可,宜向北方。献王被囚之地在北方。说明他还在那儿,而且不是自愿的。”

蔺小晨把碎银收拢起来,又扔了一回

“巽上震下,益,九五。有孚惠心,勿问元吉?哈,献王还真是好命。”

蔺小晨拿了一块银子放在桌上把其余的收进钱袋

“小飞流,你苏哥哥说让咱们去玩。咱们去找西华君玩吧。”

“不要!”

“为什么呀?不就是上次抓了你的尾巴……”

“不要!!”

“飞流啊,我们找西华君是让他帮忙找到献王。找到了献王,苏哥哥才能早点回家呀。”

“唔……好吧,苏哥哥。”

“那,现在出发?”

“嗯。”

飞流在蔺小晨跟前半蹲下,背起他,从窗户飞身而去。

 

不消片刻,到了一座宅院门前。

大门递次而开,门内一个十四五岁的漂亮少年迎了过来,对他二人行礼

“少阁主。不知少阁主此次前来,是有何事?还有,飞流~?”

“西华君。那我就开门见山了。上次你说,有遁地老祖的消息?还说要为他引荐?”

“是。不知少阁主可否同意。”

“我琅琊阁,也不是什么都收的吧。”

“那……”

“要看他有什么本领。”

“属下知道了。我这就带您去。”

蔺小晨颔首。

被叫做西华君的少年,在地上打了个滚,变作一只老虎般大小金色的虎斑大猫。

金色的长毛无风自动,周身围绕的气息如色彩斑斓的飘带般缠绕。

大猫来到蔺小晨跟前,撒娇般地用脑袋蹭了蹭蔺小晨的手,在他面前趴下

“喵。”

蔺小晨爬到大猫背上,冲飞流招招手

“飞流,不怕,有我在呢。而且你不是喜欢金灿灿的吗?”

像是应和他的话,大猫邀请似的冲着飞流叫了一声

“喵~”

飞流犹豫了一下,没抵抗过金色毛发的诱惑,爬到了大猫的背上。

大猫站起来向某个方向跑去,周围的景色飞速倒退,如流光闪过。

 

须臾之间,来到一座荒瘠的山前。

大猫围着山转了个圈,来到一处,用两只前爪跺了跺地面,然后叫了一声

一片荒山化成了雾,雾散去后,显露出一座依山而建的庭院。

院子门口两边种着大片的蔬果,地里有些拖着尾巴的小妖在劳作。见到大猫前来,被吓得变回了真身四散而去。

大猫疾走几步,落在院子里。

一个小老头从屋内冲了出来。见到大猫,吓得两股颤颤,转身要跑。却被大猫喵了一声钉在原地。大猫蹲坐在院中,舔了舔前爪道:

“遁地老祖,我带贵客前来,你还不好好招待?”

那小老头才看到大猫身旁的二人,忙对二人作揖

“不知二位仙君前来,有失远迎,失礼失礼。”

招呼了小妖搬来桌椅,端来茶水,点心,瓜果等物

西华君化为少年,坐在下首

“遁地老祖,这位便是我琅琊阁少阁主。还不来见过少阁主?”

“小老儿见过少阁主。”

蔺小晨放下手里的茶杯与他搭话

“你这园子,很不错呀。”

“多谢仙君夸奖。不知仙君此次前来……”

“遁地老祖,听西华君说,你想入我琅琊阁?”蔺小晨正色道

“是。如今世道纷乱,灵气四散。小老儿只想为徒子徒孙求一方庇护。还望仙君开恩。”

“有西华君引荐,我本也无意为难。只是我琅琊阁不收无用之辈。”

“求仙君开恩,小老儿自当为琅琊阁鞠躬尽瘁。”

“好。现在我就有件事要你去办。全当考核了。”

蔺小晨让遁地老祖去寻找献王。他那徒子徒孙办事实在得力,不多时便找到了。

原那献王被人掳去,藏在离他所囚之地并不远一处荒废的园子里。

 

“飞流,你带这只大老鼠先去。我和西华君随后就到。”

 

蔺小晨拍拍身边这只快要忍不住要去抓老鼠的大猫。猫儿颇为委屈地蹭蹭他的手心

“少阁主……”

“好啦。这件事你办得不错。难为你还要为这只大老鼠引荐。”

“大老鼠不能陪我玩了,那我能不能去找飞流?”

“可以。”

“那,那我这就回去交待一下。”大猫兴奋地拿尾巴拍着地面

“先送我与飞流他们汇合。”

“是!”

 

有了大老鼠,哦,遁地老祖鼎力相助,献王没受多少苦就被带了回来。虽然没吃中饭,但哭起来还是中气十足。

问清了事情始末,发现献王与掳人之人并无关系。

蔺小晨心里疑惑,莫非是失踪许久的夏江干的?可他掳走献王,却只将藏匿起来,不知所图何事。要制造混乱?正值端午,随便杀几个百姓便可。没必要找献王啊。

嗯……算了,这种事还是让那麒麟才子,梅大将军去想吧。

蔺小晨让飞流把献王扔给在此地搜查的梅将军的属下。便和飞流进宫找梅长苏去也。

一路来到东宫,梅将军和太子正在书房谈论献王之事

“长苏!”

蔺小晨扑进梅长苏怀里。梅长苏很惊讶

“你俩怎么来了?”

“小殊?这是……”

“蔺晨。”

“蔺少阁主?那走火入魔是真的?!”太子萧景琰打量着这个小蔺晨

“哼。长苏啊,献王找到了。让你那个属下叫什么官的送回去了。”

俩人异口同声地问:

“找到了?!”

“管封。送回去了?”

蔺小晨把来龙去脉和他俩一说,太子不干了

“怎么能送回去?为什么不带过来?”

“带过来?什么理由?端午节让献王见见陛下?”蔺小晨拿眼白他:“还有,我给献王卜了一卦。益,九五。有孚惠心,勿问元吉。有孚惠我德。明白?”

“额……不明白。还请少阁主明示。”

“就是让你不要问,放了他。以后自然真相大白。”

“哦。”

 

梅长苏抱着蔺小晨,在脑中迅速整理了整件事情经过,和太子分析了一下,安排了人手看住献王及其他外戚,还有誉王等人。然后很自然地拿起桌上的折子,开始和太子处理起来

蔺小晨看这架式,忙叫他

“长苏。中午吃那么少,饿不饿?困不困?”

梅长苏刚想说怎么会困,就觉得一阵头晕。发现蔺小晨指尖微闪

“阿晨!”

“头晕是不是?那你去休息一下。这里有我呢。”

“不是……你……”

“快去快去。你身体才好,累倒了可不美。是不是啊,太子殿下?”

“啊?哦,你去休息一下吧。别累坏了。”耿直的太子殿下很是担心小殊的身体。

 

把梅长苏哄去了偏殿休息。蔺小晨‘啪’地拍了桌子。

“萧景琰。你好歹也是个太子了,能不能别每次有点什么事就找长苏?献王不见了让你手下人去找嘛。长苏是万灵丹怎么着?”

“蔺少阁主。小殊是我大梁的二品军侯。是我大梁的栋梁之才,是朝廷的人,自然要为朝廷做事。何来万灵丹之说?”

“别跟我讲什么朝廷。这些我都不管。我只要我的长苏好好的。还有,他不是你的林殊。他是梅长苏!”

“他是小殊!”

 

“这大老远就听见了。怎么这么大火气?”随着声音传来,一位身着贵妃服饰的宫装女子走了进来。

太子和蔺小晨忙起身行礼

“母妃。”

“静妃娘娘。”

静妃免了他们的礼,在榻上坐了下来。

“天气渐热,我听闻梅将军来了,给你们送些酸梅汤和点心。梅将军呢?还有这是?”

静妃没见到梅长苏,却见一个可爱的孩子坐在案前

“静妃娘娘,我是蔺晨啊。”蔺小晨凑到静妃跟前,眨吧着大眼睛卖萌

小小的人儿,粉嘟嘟的小脸,大眼睛眨呀眨闪亮亮的,看得静妃心都化了

“这这是蔺晨?怎么变得这么小了?真可爱~”静妃把他拉到身边摸摸头摸摸小脸

“我……”

“他走火入魔了。”太子道

“嗯?”

“……就当是吧。”蔺小晨放弃了解释,吃着静娘娘给的点心

静妃越看越喜欢,跟蔺小晨说了会儿体己的话,把话题转到了太子身上

“景琰啊,太子妃进门都几个月了,怎么还没有动静啊?你说说,今天是端午,你还在这里批奏折!我要什么时候才能抱上小皇孙啊?”

“母妃,我……”

“我可不管你有什么理由!赶快把手上的奏折处理完。听小晨说今天晚上有烟火,用过饭了带太子妃出去走走。”

“母妃……”

“听到了没?”

“是。”

“哎呀,都这会儿了,我得去看看你们父皇醒了没。景琰,记得晚上去太子妃那儿。”

“是,母妃。您慢走。”

 

送走了静妃,太子没好气儿地看了蔺小晨一眼。

蔺小晨啃着点心翻了个白眼。

“萧景琰,听静娘娘的话~”

“你!”

哼,还想跟我抢长苏?

蔺小晨拍拍手上的点心渣,从一堆奏折里抽出一张,指着上面的批注说

:“这是天行监的折子?这就不用看了吧,说的都是废话。”

再抽出一张

“这是兵部的,要增加军队支出?给户部就好啦。”

再来

“这是推行新农耕器具的?哦?长苏的批注?这个到那边看看不就知道了?”

太子见他左一张右一张地扔奏折,额角的青筋都暴起来

“你说得容易!这些都不管了吗?!”

“太子殿下,您自己勤勉我管不着。可现在累的是我家长苏!”

“先不说天行监的。就说兵部和农耕,哪一项不是国家大计,岂能儿戏?”

“去年刚和北齐打过仗,军队确实缺人手。可国库有钱吗?不还得先把农耕搞定?农耕的事,过去看看不就知道了。”

“你说得容易。临城离得近能去看看。可是京州呢?!离金陵这么远怎么去得?”

“好说。不过,我帮你,你得放长苏回家!”

“行,你说怎么办?”

中了激将法的太子看着一脸得意的蔺小晨,心里这个后悔

“你把你那列将军叫过来。飞流~”

蔺小晨给不知道跑哪里去玩的飞流传了个音,把他叫了回来。

“列将军,等会儿让小飞流带你去京州。早去早回。来,啊~”

“啊……?唔!”

蔺小晨把一颗药丸丢进列战英嘴里,很诚恳地说:

“防晕止吐。列将军,不要乱吃东西。”

‘乱吃东西’的列将军被酸得脸都皱了起来,自然说不出反驳的话来,被飞流拎走了。

 

太子看着被拎走的列战英,心里无比的担忧。蔺小晨却心情很好地说:

“接下来,处理剩下这些。”

然后挥了挥手,所有的奏折都飘了起来,在半空中哗啦啦地翻动着,然后分成了三堆。

蔺小晨指着其中一堆最高的

“这是不用看的。”

一堆第二高的

“这是需要看一下的。”

指着最少的一堆

“这是需要仔细看的。你今天就看这个吧。”

太子殿下呆呆地看着群魔乱舞后整整齐齐的奏折,又看了看蔺小晨

“看我干什么?看奏折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 

蔺小晨和睡醒了的梅长苏坐在奋笔疾书的太子殿下旁边吃茶点。

等小飞流和列将军回来,蔺小晨把静妃娘娘带来的点心全打包给了飞流,让他带回家去。之后拉着梅将军出了宫。

 

梅长苏任蔺小晨拉着他往宫外走去,丢下了莫勤政为民的太子殿下。

“你又欺负太子殿下。”

“哪有。我帮他找到献王,帮他看奏折,还把小飞流派了出去呢。哪里欺负他了?”

“哦,那为什么让我去午睡?趁我不在,没挤兑他?”

“长苏!你都不夸夸我,反而说我欺负那头水牛!”

梅长苏抱起他,点了点他的小鼻子

“我还不知道你?你今天是做很好,帮了我们大忙。谢谢你。”

“我们之间还用说谢吗?”

“当然了。可是阿晨,总是借助你的力量,这样不好。会让我们变懒,变得什么都要依赖你……”

“我喜欢你依赖我。我只想帮你。”

“我知道。可有一天我若不在了,你还会帮景琰吗?”

“呸呸呸!有我在,不死!”蔺小晨忙去捂他的嘴

“人总会死的。”

“萧景琰会比你活的时间长吗?不对,我为什么要帮他?我只帮你!他现在已经很依赖你了!还有你说过要陪我一整天的!”

“好好好,是我的错,我反省。我总是想让他做更好,其实他已经做得够好了。我以后注意。那我现在补偿你,我们等会儿看过烟火再回家好不好?”

“好。”

 

天擦黑,梅长苏带着蔺小晨到了河边一处风景秀美的林子。

“这里是以前我和霓凰,景琰经常来玩的地方。我们的秘密基地。”

“这里很漂亮,也很安静。”

“而且离城里也不远,还有近路。”

哇~

梅长苏看着高兴得东看西看的蔺小晨想,带他来真的是来对了。他从马上解下一个长条状的锦盒,拿到蔺小晨面前

“这是给我的吗?一开始我就看到了~”

“对,送你的。”

锦盒里面是一支短箫。金竹绿尾,看得出是新制的,打磨得很光滑。竹节尾端做了一个造型,还雕了一条盘在祥云里的蛇尾。

“喜欢吗?”梅长苏看着蔺小晨突然安静下来,不由地忐忑

“喜欢。”蔺小晨抚摸着短箫,“怎么想起送我支箫?”

“自从上次那支断了之后,再也没见你吹奏过了。”

答得很快,总不能说最初的心动就是他一袭白衣吹箫的样子吧。

蔺小晨抬起头来,眼睛波光粼粼如天边的星河

“梅大将军,手艺还不错。说吧,背着我做了多久?居然连我都瞒过了。”

梅长苏摸了摸鼻子

“一个多月吧。本觉得挺容易,没想到快把东宫的竹林砍光了。”

“哈哈~干得好~~不过长苏,你得帮我试试音。”

蔺晨把箫递给梅长苏,梅长苏带着笑意接过来,一曲梅花三弄,悠扬欢快地飘荡在林间。

梅长苏身着白色里衣,披着淡蓝色云锦外卦,头戴玉簪,看向他时眼神清澈明亮,好一个翩翩浊世佳公子。

宛若那个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。

 

一曲终了。

 

梅大将军被蔺小晨扑了满怀,蛇尾不知什么时候跑了出来,这下跟梅长苏一边高了。只是蛇尾巴尖有些不耐烦地拍打着地面

“长苏~~~长苏~~~这么好的气氛,为什么我这么小啊~~”蔺小晨难过得快要哭出来了..>0<..

梅长苏好笑地把他抱在怀里安抚,谁知下一刻,蔺小晨从他怀里挣脱出来,表情异常严肃地掐了个决,一道光在他俩面前升起

【我,蔺晨。在此起誓:梅长苏为我道侣。无论轮回转世,都会找到他,爱他,敬他。直至生命尽头。】

蔺晨每说一字,光就化做那个字,待他说完之后化为一团,分别没入两人的额头。

“这是?”

“真言。三界之内,所有生灵都能听到。四海八荒,一草一木都能作证,绝不违背誓言。”

“若违背会怎样?”

“烟消云散。”

“所以不管是现在,还是你转世成什么样子,到了哪里,我都会找到你的。别想甩开我!”

“那我呢?这光是?”梅长苏比划了下额头的位置

“那是为了让我早日找到你啊~对你没影响。而且我立的誓,当然只约束我了。”

“不约束我吗?那我要是喜欢上别人怎么办?”

“不可……”

“怎么不可能?我以前可是喜欢霓凰的。”

“那是你没遇见我!”

梅长苏抱着要抓狂的蔺小晨,吧唧在他额头亲了一口

“我爱你,蔺晨。”

“我,我也爱你,长苏。”蔺晨沉溺在他温柔得眼神里,难得结巴了一下

他们互相抵着额头

“所以,下次你要早点找到我。别让我等这么久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 

突然间,烟火升起,照亮了江边,照亮了这片树林。

“烟火!”

“好美~”

 

此生,幸好有你。

 

 

 

注:

1. 第一卦:升卦(地风升)_坤上巽下:升。元亨。动身则见,但恐自身有阻,与他人同去可,宜向北方。会自己回来。

第二卦:益卦(风雷益)_巽上震下:九五。有孚惠心,勿问元吉。有孚惠我德。

白话:捕获了俘虏,安抚他们,不要追究他们的责任,使他们感戴我的恩德,说明这样可以笼络人心。

2.飞流飞流,就是说他飞得很快,所以即使是吃了防晕药丸的列将军,还是晕得七昏八素 


评论(3)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杂食,文渣,博爱,手残

关注的博客